西藏展區獨特的牆星展示。攝影:寧菁菁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寧菁菁):在11日開幕的第九屆北京文博會上,文化和旅游、科技、信息等產業的融合是一大亮點,在省市文化創意產業展區內,地方文化被產業融合賦予新的內涵。
  海南展區以“國際旅游島——文化圓夢、綠色崛起”為主題,著力推介重點文化產業成果和知名文化品牌,重點展示“海上絲綢之路”以及特色文化產品。海南省文體廳市場產業處調研員張浩淵表示,“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使海南文化創意產業重新騰飛,海南在海上絲綢之路中的重要地位得以顯現,也使國際旅游島更加具有內涵。他還表示,海南的文化創意產業正在不斷地發展壯大,現在海南已經完全改變了靠自然資源發展旅游業的模式,而是更加註重於吸引游客來體驗海南的本土文化。
  1
  
  西藏展區的藏紙展示。攝影:寧菁菁
  藏香製作互動表演和藏紙書法表演是西藏展區的重頭戲,西藏自治區文化廳文化產業處副處長羅布次仁向記者介紹,與以往的展會不同,這次西藏圍繞“書香西藏”的主題,著重展示藏香和藏紙以及其衍生產品。
  羅布次仁介紹,西藏的傳統技藝很多,以藏香和藏紙為代表的企業生產水平現在已經得到了整體提高,並形成了產業規模。目前不僅在國內,藏香和藏紙還遠銷歐美和東南亞等海外市場。羅布次仁手指著展區牆上掛著的五顏六色的牆星說,“牆星本來是藏區小孩在初學寫字時所使用的木板,目前已經被開發成裝飾品和文化產品。”除此之外,還有藏香水、黑玉石香爐等產品也是從其它原始的形態中衍生而出的文化產品。
  新疆展區的絲綢之路工藝品展示。攝影:寧菁菁
  安徽省的展區主題鮮明並緊貼文博會主題,安徽省文化廳文化產業處黃會處長表示,“文化融合科技,創新潮涌江淮”是安徽展區主題,安徽通過打造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國家級動漫產業基地、國家數字出版基地大力發展文化產業,使以科大訊飛為代表的一批企業脫穎而出。
  傳統唐卡、掐絲唐卡、皮雕、藏毯、黑陶等手工藝品在青海展區亮相,唐卡的價格為幾十元到幾十萬元不等。據青海省文化廳負責人介紹,這次有26家企業組團參展,主要目的是面對不同群體進行展示和銷售。
  結合地方資源特色,深挖文化內涵,大打“文化牌”,已經成為本屆文博會上地方省市的共識。同時,產業融合也為差異化的發展註入強勁的動力,文化產業和其他產業的融合創新在將來會釋放出更大的能量。
  (原標題:北京文博會地方展區主題各異產業融合促創新發展(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