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11月10日電(記者 羅政、桑彤、潘清)A股市場期盼已久的滬港通將於11月17日正式啟動。
      3000億元海外資本蓄勢待發。面對海外投資者,8000萬中國股民在分享這輪資本盛宴的同時,又將如何應對可能出現的危機?
      3000億元海外資本聚焦中國A股
      一直苦於尋求直接進入中國資本市場的海外投資者,終於將迎來一次“狂歡”。在經歷了長達7個月的興奮和焦灼之後,3000億元的海外資本和8000萬中國股民終於迎來塵埃落定的一刻:滬港通將於11月17日正式啟動。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教授張宗新表示,多年來,海外資本最為關心的問題,就是如何使資金進入中國內地,享受經濟增長的成果。滬港通,終於為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打開了一扇窗。
      2014年4月10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佈的《聯合公告》指出,在“滬港通”的機制設計當中,對人民幣跨境投資額度實行總量管理,並設置每日額度,實行實時監控。其中,滬股通總額度為3000億元人民幣,每日額度為130億元人民幣。
      然而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林採宜認為,錶面上看總額度是3000億元,但由於資金不斷地進入與撤出,實際上可以調動的資金將遠遠不止這個數字。
      申銀萬國首席策略師王勝同樣指出,雖然簡單看滬港通的額度是3000億元,但考慮到未來大陸和香港基金公司的互認以及A股被納入MSCI指數的影響,資金量將超過1萬億元,會對整個中國A股市場帶來巨大的影響。
      A股“土著”分享“盛宴”同時更要防風險
      7月份以來,A股持續走牛,成為領漲全球股市的明星。而在宏觀經濟數據持續低迷、企業盈利沒有明顯好轉的情況下,這輪由多重利好預期推動的上漲,也包含了投資者對滬港通的期待。
      國內機構投資者普遍認為,A股的藍籌估值相比於港股普遍偏低,滬港通的開啟將有利於A股藍籌的估值修複。林採宜指出,儘管這個過程未必一蹴而就,但兩地同時上市的股票價格走向一致,則是必然的趨勢。
      實際上,9月份以來,恆生AH股溢價指數從低點的88.72點一路上漲至最高的101.74點,很多A股股民已經在這個過程中分享了滬港通的“開胃大餐”。
      一些投資者期待,滬港通正式開啟之後,3000億元乃至上萬億元海外資本的涌入,能夠為A股進一步的上漲提供充分的流動性支撐。
      但是專家同時指出,機遇總是和風險並存。實際上,中國股民在分享海外資金涌入帶來的資本盛宴的同時,也面臨著資金撤出引發的“動蕩”。林採宜認為,海外資本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會加劇A股的波動,而中小盤股票的估值也將面臨較大的壓力。
      王勝則指出,按照“滬港通”的實施規則,資金流入有每天130億元額度限制,但是流出是沒有限制的。外資的撤出對股市的負面影響,股民也不得不防。
      滬港通如何保障股民權益
      海外資本不是“慈善家”,“狂歡”之後,應當如何應對可能的衝擊,如何保障股民權益,也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問題。
      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奚君羊認為,相較於海外的機構投資者,我們的股民還顯得不夠成熟。“在具體的投資操作上,國內的投資者還有較強的盲目性和投機性。”奚君羊說。
      實際上,滬港通開啟初期,滬港兩地市場在交易時間、漲跌幅限制等規則上還無法做到完全一致,還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間,而其間隱藏的風險也必須引起投資者的高度關註。
      另外,對於A股的“土著”們來說,投資的視野也要向全球延伸。業內人士指出,“滬港通”開啟後,A股與國際市場的關聯度將大大提升,加入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全球指數幾乎是板上釘釘的事。
      瑞銀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李強調,滬港通開啟之後,全球的一些重要的事件,如美聯儲是否加息,對於A股的影響比現在我們看到的要大得多。“A股市場的研究機構,以後不僅要研究國內的宏觀環境和微觀主體,還要放眼世界,為國內和國際的投資者提供全球化的服務。”林採宜說。
      上海交通大學中國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費方域表示:“監管層也要加緊完善制度設計,切實應對海外資本可能帶來的市場風險,加強投資者教育,保障中國股民的合法權益。”  (原標題:滬港通迎來3000億元海外資本 8000萬中國股民勝算幾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