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10月15日,利比裡亞首都蒙羅維亞,一支利比裡亞紅十字會殯儀小組的成員移走了埃博拉疑似患者Mambodou Aliyu的遺體,Mambodou今年僅有35歲。圖片來源:CFP視覺中國
  中新網10月31日電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西非地區利比裡亞、塞拉利昂、幾內亞埃博拉疫情嚴重。利比裡亞首都蒙羅維亞,幾乎每天都會有人死去。病毒,也在衝擊、改變著當地人的生活方式,比如喪葬。
  BBC記者報道稱,現在,屍袋取代了棺材。埃博拉死者的遺體傳染性很強,必須仔細密封,然後埋葬,或者火化。
  據報道,從前在利比裡亞,葬禮是大規模的社會活動。親朋好友聚集在敞著蓋兒的棺材周圍,通常還會觸摸死者的屍體,以示永別。這一切,也都成了過去。
  棺材和殯儀館門口羅雀
  木匠木爾巴表示,因為埃博拉,現在人們很少從棺材店買東西。
  木爾巴20出頭,和幾個人一起經營位於蒙羅維亞索馬裡大道的“天賦兄弟棺木中心”。他們白手起家,發展到現在,店鋪占據兩個店面。鐵皮屋頂遮蓋下,擺放著各色棺材。
  木爾巴說,埃博拉疫情爆發之前,他們的生意很好,特別是周末,總會有很多起葬禮。他唉聲嘆氣地接著說,不過,“過去兩個月日子非常難過,有時候一天連一個棺材也賣不掉,原因是,現在所有的屍體都被看作埃博拉屍體,就好像沒有人再死於其他疾病了。”
  木爾巴說,沒有地方再擺放新棺材,所以,也不用做了,“每天上班來就是坐著閑聊、睡大覺,然後回家。”
  除此之外,殯儀館也受到了衝擊,因為人們已經不再舉行正式的葬禮。一家名為“聖摩西殯儀館”的老闆摩西·阿霍索赫說,他支持新的安全防衛措施。他不希望接觸沒有受過埃博拉化驗的遺體。
  摩西說,“我們寧願少掙錢。我們心甘情願地遵守政府提出的限制措施。”
  有些地方的人拒絕接受埃博拉死者遺體下葬在自己的社區。後來當局決定,蒙羅維亞地區埃博拉死者遺體必須火化。為此,當局不僅請來專家、還搭建了火葬場,杜絕露天火化。
  負責埃博拉疫情控制的利比裡亞衛生部助理部長托爾伯特·尼恩斯瓦說,“我們很清楚,利比裡亞沒有火葬文化。我們的風俗是土葬。但是現在情況特殊,我們必須改變原來的習慣。”
  害怕火葬不接受治療
  不過尼恩斯瓦說,害怕火葬導致許多人獃在家裡等死、而不是去接受治療。
  他說,最近對埃博拉治療中心床位所作的調查顯示,總計742個床位當中有391個閑置。“我們很清楚,有人還在悄悄土葬。我們必須停止這種做法,舉報病人、送他們接受治療。”
  衛生部官員說,已經部署了化驗措施,只有埃博拉患者的遺體才會火化。但是有人抱怨,死於其他病癥的人也被包括進必須火化的清單。
  電視記者艾迪·哈爾蒙說,“我有一個親戚,從來沒有接受過(埃博拉)化驗或者治療。她去世以後還是被火化了。”哈爾蒙說,這“不公正、不公平。”
  埃博拉死者的家屬對如何處置遺體沒有發言權。他們必須接受的另外一個慘痛事實是:永遠不會有機會看到親人的墳墓。
(原標題:埃博拉衝擊西非國家傳統喪葬 棺材店或難以為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