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背景:7月6日,“夢想杯”吉林省大學生2014創業大賽初賽總結暨推進會舉行,來自全省27所學校的115個大學生虛擬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現場與企業家抽簽配對,企業家們將在決賽期間為參賽隊員出招獻計。這次的創業大賽全程歷時6個月,決賽總現金獎勵超過30萬元,進入決賽的創業團隊將在賽後直接進入“大創夢城”大學生O2O創業孵化園。
    這次創業大賽上,許多創業大學生將手中的策劃案繪製了未來的藍圖。藍圖能否實現?7月6日的初賽總結會過後,記者與多位大學生虛擬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以及真正的企業家進行交流,發現大學生們眼中的創業,與真實的創業之間,有著或多或少的落差。他們在創業道路上,面臨著幾乎同樣的前進之困。
  ■資金
   難獲項目啟動資金
    錢是創業起步的根本,如何獲得創業資金,是幾乎所有團隊的第一個難題。
    大三的紀翔,是“易米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這個團隊以校園訂餐項目作為參賽項目。
    “我們的項目主要面對大學生群體,為那些比較宅、不愛吃食堂的大學生提供網絡訂餐服務。”紀翔說,他們想把學校周邊的餐館信息整合,製作成APP,同學們只要通過APP,就可以查詢訂餐信息和菜牌。線下,他們還有一個項目構想,將大家愛吃的紫菜包飯、煎餅果子、烤冷面等街邊小吃,綜合到一個實體店,為顧客提供線上點餐派送和線下現場購買的平臺。紀翔構想的項目資金需要200萬,“線下實體店需要店面、技術培訓、設備購買等。”200萬元,對於創業起步的人來說,絕對是大數目。紀翔說,他們只能通過外界贊助,才能使實體店項目落地。誰來贊助、如何贊助,他說,並不是眼下該想的事,“我們現在還是先把APP做好。”
  ■運營
    還沒想過怎麼賺錢
    如果前期有了資金與人力的投入,後期能否錢生錢,關鍵就要看項目的可行度。但是記者在對參賽的大學生創業團隊的採訪中發現,很少有人認真考慮過,他們的項目該怎麼賺錢。
    大二的王雲賀的創業項目是“翰林院內務府”,名字聽起來很高大上,實際是具有一定規模的校園洗衣店。從店面到設備,想把店開起來,王雲賀說,預估需要40萬元。這筆錢從哪來?和其他大學生創業團隊一樣,他也想從學校和企業家兩方面下手。但這不是在玩大富翁游戲,真的要開店,要贊助,就真的要有真金白銀的收益回報。問到這個,王雲賀有點茫然。店開起來了,怎麼經營、怎麼定價,都是問題,“我們是針對學生開的店,收錢不能太高。”他說,“還沒想好怎麼收回成本。”
    而且,項目落地後如何執行,他們也沒有認真思考過。大二的張秦鍇與9名同學共同策划了“校園影院”項目,策劃基本完成,馬上就要面臨實際投入,但他們的團隊如何運行,身為負責人的張秦鍇也有點發蒙,他坦言,大家的執行力都不錯,但對項目的瞭解度並不夠,甚至團隊中有的人只是單純地來幫忙,對項目並沒有興趣。
  ■前景
    受眾群體制約項目擴張
    創業不是一鎚子買賣,有了資金,有了項目,如何讓項目發展起來,就需要長遠的考慮。
    張秦鍇說,他們的“校園影院”項目,是為學生服務、由學生自己管理的實體電影院,其前身就是在學校的多媒體教室用投影儀為同學們播放電影的“微影院”,現在的項目是在“微影院”的基礎上,將場地轉移到學校報告廳,購買專業的電影播放設備及音響,並且引進最新的片源。
    拋開資金投入不談,影院一旦建成,就不再是短期的運行,它該如何經營發展?張秦鍇考慮,首先是電影票的收入,但這隻是一小部分,真正的收入是今後的商家廣告投放。但是,校園影院面對的群體是學生,其人數與消費水平都難與正規院線的觀眾相比,會有商家做這樣的廣告嗎?張秦鍇說,這一點,他們還真的沒想好,“現在只是想做成校園文化,服務同學,沒想過到底該怎麼賺錢。”
    而他們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畢業之後,是否還會堅守當初的創業沃土。張秦鍇的答案是,可能不會繼續做下去了,“我學的是土木工程,想找一份專業對口的正式工作,創業只能算是大學期間的額外活動。”
  ■企業家說法
    想創業,就要先清楚游戲規則
    作為參與大學生創業團隊抽簽配對的企業老總,經營一家金融地產集團的王義全,抽簽分到的是一個大學生團隊的虛擬傳媒公司項目。
    “傳媒的確是一個有市場需求的行業,但是他們想做戶外牆體、樓道以及大型會展的廣告,就沒有這個優勢了。我建議他們做一個單項,抓住市場的空白,不要全都做,然後根據產品定價格,再尋找到產品優勢。”昨天,王義全帶著團隊為這群大學生進行創業指導,看了他們的項目策劃案,也瞭解過很多大學生的創業團隊現狀後,給出了一些過來人的建議。他說,投資人要看盈利模式,天使投資人畢竟還是少數,更多的投資公司仍然是以私募和風投為主。
    “做一個項目,首先要看政策導向的扶持,其次看市場份額占有多大,是朝陽產業還是夕陽產業,之後看你的市場定位,該走哪種差異化,不要去做同質化的競爭。最後,也是最主要的,就是5年的戰略目標分別是什麼。”王義全說,這不只是他的建議,不管是風險投資還是評審小組,在項目立項時都會問這些問題,所以,想創業立項,就必須要清楚市場的游戲規則,如果只是抱著走一步看一步的想法,創業路註定會在不遠處夭折。
    另外,針對大學生創業,王義全指出,最重要的是看他們的專業和喜好,所從事的項目領域是否是他們擅長並熱愛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堅持下去,不會中途輕易放棄。
    本報記者 趙實  (原標題:哇,“翰林院內務府”!這個大學生創業項目是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