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記者 邢鵬舉
  眩暈即頭昏眼花 ,感覺自身或周圍物體在旋轉,這在健康人群中亦很常見。但高血壓患者發生眩暈時不可等閑視之,尤其應註意! 因為 70%~80%的高血壓患者在腦中風前會感到眩暈。
  危險 高血壓患者眩暈是中風前兆
  上周日,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神經內科接診了一位腦出血病人,據瞭解,患者52歲,男性,有高血壓病史6年,近期工作繁忙,作息一直不規律,在中午上廁所時病發倒在洗手間,發病前幾天有幾次眩暈出現,沒引起註意,以至於造成嚴重後果。
  該院神經內科主任董俊興介紹,高血壓患者可因血壓突然升高 ,血管應激的能力增強 ,使腦血管痙攣收縮 ,導致腦血流量減少 ,大腦供血不足而發生眩暈 ,如果此時不採取措施 ,很有可能導致腦動脈的脆弱部位破裂而出血。特別是那些平時未發現自己患有高血壓、未服過降壓藥的高血壓患者 ,在發生眩暈後 ,往往有發生致命性腦出血的危險。
  高血壓患者如果一次服用過量的降壓藥 ,使血壓急驟下降 ,可發生暫時性腦缺血發作而引起眩暈 ;如長期服用降壓藥的患者由於過度降壓 ,或由於降壓藥可能導致脫水、血脂紊亂、血液黏滯度增加而引起眩暈, 均易發生腦血管堵塞形成腦梗死。
  提醒
  患者應規律用藥定期接受醫生指導
  董俊興指出,高血壓患者的血壓變化規律與正常人的一樣, 即早上起床後開始升高 ,上午 10:00~11:00達高峰 ,下午血壓較平穩 ,夜晚睡覺時自行下降 ,故高血壓患者眩暈多發生於早晨起床後、過度疲勞、精神緊張、情緒激動、洗熱水澡 ,以及未及時或過量服用降壓藥後。容易使人大意的是 ,眩暈可於24小時內自行消失 ,不遺留任何癥狀 ,但眩暈會反覆發作。若每天眩暈兩次以上 ,中風的可能性增大;若同時伴有一側手足麻木、無力或言語不清 ,更易發生中風。
  因此 ,高血壓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選用長效降壓藥 ,使血壓緩和地降低 ,並堅持按時按量服用 ,以維持血壓於理想水平 ;並應定期看醫生 ,監測血壓、血脂;一旦出現眩暈 ,切莫掉以輕心,儘快去醫院診療,以防腦中風發生。m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高血壓患者突然眩暈應提高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