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今日報道》
  齊魯網濟南6月9日訊 高考結束了,學生們可接下來如何選專業、選學校的問題馬上就要來了,未來的高效轉型改革將實現兩類人才、兩種模式高考。一種是技術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試內容為技能加文化知識;另一種是學術型人才的高考。也就是說,今後可能會加強對技能型人才的培養力度。考生和家長們如何選擇,我們一起看記者的採訪。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今日報道》報道,兩天高考期間,記者在省內各地的考點對考生和家長的以後的選擇方向進行了調查採訪,不少考生和家長的第一選擇仍然是傳統的學術研究方向的院校。
  東營考生:“我比較偏向學術型的,我覺得學生就應該研究學術問題嘛。我覺得還是專心於研究某項東西。”
  濟南考生家長謝先生:“想上本科全日制大學,感覺正規啊。”
  濟南考生家長鐘先生:“從孩子更大一點的考慮更遠一點的考慮來說,可能學術性的方面更適合一些。”
  為什麼如此鐘情學術型專業呢?家長們給出了他們的想法。
  濟南考生家長鐘先生:“你要技術性的,職校這些,肯定是學歷各方面都有影響,現在很多單位招聘強調211 985,不是211的不要,這本身就是一個社會存在,在地位上各方面可定是要差一些。”
  濟南市民王先生:“將來可能人生的起點能好一點,從高考出來以後就從父母的懷抱里離開,相當於起帆遠航了,通過高考給自己弄條船,弄個小船有可能撈到大魚。”
  想歸想,可理想跟現實之間總是有差距。近年來,每年都會有幾百萬的高校畢業生畢業,而在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727萬,比去年增加了28萬,畢業生就業形勢可謂異常嚴峻,採訪中有不少考生和家長表示,就業壓力大,能學好一門技術也會有很好的出路。
  濟南考生:“當然是技術方面了,因為技術方面我感覺是更有就業前景。”
  濟南市民王先生:“好就業啊,學個好的技術能養活一輩子,也不一定非得靠個好的大學,那也不好找工作。”
  濟南市民蘇先生:“我支持學技術,分高低無所謂,碩士生不也一樣嗎,到社會上不一定有飯吃,技術生,技能高了,到社會上就有飯吃。”
  【編後】在每年春節過後,許多企業都不得不面臨招工難、技工荒的尷尬。這次高校轉型改革,全國1200所國家普通高等院校,將會有600多所轉向職業教育,培養技能型人才的高校比例將會大幅上升,那麼,這樣做能不能夠解決本科生就業難和"技工嚴重缺乏"冰火兩重天的巨大反差,還有待驗證。  (原標題:山東高考考生談報考哪類院校:學技術有就業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