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高陽
  4月22日,《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北方信托方面獲悉,該公司原董事長劉惠文於4月19日去世。
  劉惠文曾任天津泰達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天津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是泰達的核心人物。泰達控股旗下金融機構包括渤海銀行、泰達宏利基金管理公司、北方信托、泰達擔保等。劉惠文身兼多職,2005年12月,劉惠文任北方信托黨委書記、董事長;與此同時,他還是泰達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長。
  雖然截至記者發稿,北方信托對於上述消息仍未發佈公告,但4月22日下午,泰達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發佈重大事項公告稱,公司董事長劉惠文於4月19日離世,根據公司股東及董事會的安排,公司將儘快選舉新任董事長並向中國證監會履行相關任職手續,屆時本公司將另行公告。
  坊間有傳聞稱劉惠文系自殺,《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目前對此尚無法確認。不過,據天津北方網報道,“北方國際信托投資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市政協常委劉惠文4月19日晚被髮現在其家中自殺身亡。據市公安局對其家屬調查瞭解,劉惠文長期精神抑鬱。”北方網是由天津市委宣傳部牽頭成立的天津權威網絡媒體。
  北方信托總經理徐立世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目前我負責董事長的相關工作,我現在擔任北方信托董事長一職。”徐立世表示,其今年就已任北方信托黨委書記、董事長職務,“和這個事情(劉惠文去世)無關。”
  但北方信托官網目前董事長致辭的頁面中,照片仍為劉惠文。北方信托2012年年報顯示,劉惠文為該公司董事長,徐立世為該公司總經理。徐立世調任北方信托之前曾擔任天津市銀監局濱海分局局長、黨委書記職務。
  在北方信托的公司歷史中,第一任董事長梁建三被曝有經濟問題,隱退後不知去向。第二任董事長戚文福在2001年因貪污受賄數額巨大,被判刑14年。第三任董事長霍津義由於涉嫌重大違紀,在2005年12月被中紀委雙規,此後被移交司法機關,最後被判無期徒刑,這也是劉惠文彼時調任至北方信托的公司背景。
  北方國際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為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信托投資公司,於1987年10月經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分行批准成立,註冊資本為2000萬元。1994年更名為天津北方國際信托投資公司,其間經公積金轉增股本、增資擴股各一次,使註冊資本達到50679萬元。2002年6月,完成與天津濱海信托投資有限公司合併,同時增資擴股67818萬元,公司註冊資本達到150251萬元,並改製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稱變更為天津北方國際信托投資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9月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重新登記。2003年10月,更名為北方國際信托投資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2月,經天津市政府批准,完成公司分立,註冊資本變更為1000998873元。2008年10月,經中國銀監會批准公司名稱變更為北方國際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北方信托股東27家,控股股東為天津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截至2012年12月31日,北方信托資產總計為25.38億元,凈利潤為4.33億元,信托資產管理規模為1606億元。
  天津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於1984年12月。2012年,主營業務收入799.6億元,總資產7930億元(其中非金融類資產2006億元),主要經營領域為區域開發與房地產、公用事業、製造業、金融和現代服務業,天津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有泰達股份、津濱發展、濱海能源、泰達物流、濱海投資、四環藥業6家上市公司,在金融板塊中,天津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構建了以渤海銀行、北方信托、渤海證券為主體的金融發展平臺。
(原標題:北方信托原董事長劉惠文離世此前已卸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