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張亮趙紅旗
  “一個農村社區竟然沒有打架鬥毆鬧矛盾的!原來有群眾認可的評理說事協會……”4月3日上午,在河南省駐馬店市西平縣柏亭街道辦事處湯買趙居委會,一群人正與居委會工作人員和居民們交談。
  “請大家幫我們挑挑毛病,看看有哪些需要改進和加強的地方。”一名中年男子說。
  原來,這些人是參加河南省基層平安創建工作現場觀摩會的省轄市綜治辦主任及部分縣區綜治辦主任,中年男子是被觀摩方的代表——駐馬店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金志。
  “光靠財政撥款不現實,經費從哪來?”在駐馬店市遂平縣和興鎮吳閣村,與會人員對由4塊46寸屏幕組成的技防監控平臺表現出了濃厚興趣。
  而駐馬店市驛城區橡林辦事處有居民近1.5萬人的民生社區,不僅實現了技防全覆蓋,還有“一站式”化解矛盾糾紛、開展平安創建和便民服務的網格,看著居民們樂呵呵的神情,洛陽市委政法委副書記、綜治辦主任尤清立感慨地說:“工作成效如何,群眾自有評價。”
  漯河市委政法委副書記、綜治辦主任王新田邊看邊說:“我們市90%以上的農村和社區警務室實現了規範化服務,下一步要在深化、提升、實效上做文章。”
  “村、社區、單位是社會的基本單元。這些地方平安了,社會也就穩定了,人民群眾就會安居樂業。”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滿倉說,駐馬店市把群眾參與作為平安創建的重要動力,通過下訪走訪、成立協會、五戶聯防、巡邏守望、志願隊伍,使廣大群眾從平安創建中得到了實惠,他們回過頭來又支持平安創建工作,進一步夯實了平安創建的群眾基礎和社會基礎。
  “駐馬店是一個農業大市、財政窮市,人口多、底子薄、基礎差,但綜治工作卻走在了全省前列。”針對與會人員關註的經費問題,劉滿倉解釋說,該市在加強財政投入的同時,通過市場化、社會化等方式,引導企業投資參與技防建設,動員群眾出資加強防範,鼓勵外出務工成功人士捐資支持家鄉平安建設等,形成了政府出資、企業投資、社會籌資、群眾集資的保障模式,為各地破解資金難題提供了一條有益的思路,具有借鑒意義。
  “好的地方我們看了,差的地方也看了。”河南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綜治辦主任劉曉雲坦言,有的地方對平安創建重視不夠,沒有自己的思路,靠運氣來享受平安;有的政法綜治幹部精神狀態不佳,推推動動、不推不動,搞形式、走過場;有的地方技防監控覆蓋率低、利用率低,難以發揮作用。
  “抓基層、打基礎,既是一項長效機制,也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剋服急功近利、短期行為。”劉滿倉表示,要把村、社區、單位平安創建納入縣區和省轄市年度綜治和平安建設工作考評體系,對做得好的地方和單位,採取以獎代補形式進行表彰獎勵,對組織不力、效果不好的地方,依照有關規定追究問責。
  (原標題:享受平安靠思路不靠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