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招標信息顯示,東濠涌流域將花5億改造淺層管網。至此,2009年以來東製冰機租賃濠涌治水金額將超30億元。
  日前,廣州市水務局發佈招標公告,為東濠涌流域的淺層排水管網改造工程進行前期咨詢服務、勘察設計。改造範圍包括東濠涌流域12.4平方公里,包括流域範圍為解決內澇和減少合流污水溢流所需的排水管道改造,因管道結構性病害所需的修複,為配套深層排水隧道工程、減少CSO溢流所需的排水管道改造工程(涉及凈水公司)、因實施排水改造所需的管道清淤、檢測、管線固態硬碟遷改、交通疏導、道路修複等其他工程。另外,還要與東濠涌深層排水隧道的銜接。
  公告透露,這個淺層排水管網改造工程投資總額將達到5億元,其中工程費用為3億元。資金來燒烤源為市級財政部門預算。
  近年來,東濠涌一直是廣州治水的重點和示範樣本,2012至2013年間,水務部門計劃的東濠涌深隧試點計劃在市民中有爭議,但淺層排水管網的改造是官、威剛外接硬碟民都在呼籲的。
  東濠涌流域的淺層管網改造思路在去年的深隧試點方案中已提出。據工程設計方計算,只建深隧或只進小分子褐藻糖膠行淺層改造,都無法完全解決東濠涌周邊水浸問題,要將兩者結合後,才能解決周邊所有水浸問題。
  ■東濠涌流域治水回顧
  廣州亞運前,東濠涌一期整治花費10億元,對南段1.89公里進行揭蓋復涌,並抽取珠江水、凈化後向涌內補水,但因雨後開閘泄洪時仍會從上游放出大量雨污混雜的污水,水質問題未能根治。
  2011年開始的東濠涌二期整治工程目前仍在進行,除了繼續進行揭蓋復涌、調水補水以及相關的景觀、道路提升,還將建大量截污管,預計將對水質問題有所緩解。二期工程的預算最初為9.4億元,後對拆遷和揭蓋復涌量進行調整後,壓縮至8.35億元。
  2012年下半年,廣州提出深層排水隧道建設計劃,東濠涌被選為試點所在地,水務部門希望借助深隧將東濠涌流域的初雨溢流污染減少70%,大力緩解一年多達60多次的“泄洪污染”,並輔以淺層管網改造工程,基本解決該流域的水浸街問題。按公開信息,東濠涌深隧、淺層管網工程總投資額將達12億元左右。
  至此,2009年以來,廣州為東濠涌治水工程已投入、將投入的資金額達到30億元以上。南都記者 李文  (原標題:東濠涌流域將花5億改造淺層管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