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晏磊 通訊員/劉時良)昨日,廣州市科技與信息化局舉行了廣州市健康醫療協同創新重大專項啟動大會,該專項工作日後將以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主任的重大專項工作委員會負責,以著名醫療專家鐘南山院士擔任組長的重大專項專家組牽頭的方式,搭建一個政府主導的統籌協調工作平臺,搭建一個多學科專家共同參與的協同攻關創新平臺。
  該工作將加快廣州醫學新技術、新產品的開發及臨床轉化,提升重大疾病的防診治水平,將廣州打造成華南地區乃至國際上有影響的健康醫療中心,建設成為患者就醫和醫療保健的首選之地。
  據瞭解,重大專項由著名醫學專家鐘南山院士擔任專項總師,實行項目總師領導下的專題首席科學家負責制。2014年重大專項財政支持經費1億元,根據項目進度按期撥付。
  廣州市市長陳建華表示,重大專項將連續三年獲得政府的引導投資資金,每年投1個億,總投資將達到3個億。他希望各區和各單位都能夠踴躍與專項研發項目進行對接,並鼓勵社會力量踴躍投資,希望日後的投資總額能夠上升到30億元。
  首期重大專項聚焦4大專題,力求在部分重大疾病的快速診斷、個性化治療等方面取得突破。
  目前,廣州市擁有醫療機構3510家,床位7.07萬張,衛生技術人員13.2萬人,其中三級甲等醫院39家,800床以上醫院18家,醫療設施總體水平位居全國第3位。
  截至目前,國家衛計委(原衛生部)啟動的國家臨床重點專科評定中,廣州地區有97項專科列為國家醫學臨床重點專科,總數名列全國第3。
  此外,廣州地區擁有呼吸疾病、眼科疾病、腫瘤疾病、器官衰竭防治等4家國家重點實驗室,相關領域臨床水平處於全國領先水平。
  特別是近年來,廣州市在非典(SARS)、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流感(H1N1)、口蹄疫等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的防治方面,在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肝炎、艾滋病、遺傳性疾病等重大疾病治療方面,在乾細胞與再生醫學、分子診斷、多器官移植、臨床檢驗等新技術應用方面,一直走在全國前列。  (原標題:科技扶植將連續三年年投1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