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1-27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高金花 張啟宇在阿卡迪亞大學教學樓前留影。 張啟宇(右一)與伙伴們在加拿大滑雪。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高金花 實習生 塗冰妮) 2004年,廣州仔張啟宇選擇了位於加拿大東海岸沃爾夫維爾小城的阿卡迪亞大學。和不少留學生一樣,他在學習期間還在一家披薩店兼職,2007年畢業後,踏實肯乾的他直接被老闆“相中”並任命為一家披薩店分店的店長。盛情難卻。就這樣直到2012年,身為獨子的他為了照顧雙親,才決定回國發展。談及這段留學和生活經歷,張啟宇自然有諸多感言,他建議赴加拿大讀預科最好高二畢業後就去,而且最好選擇大城市就讀。
  預科平均成績很重要
  2004年,從廣州市南海中學(原廣州市11中)畢業的張啟宇在父親一位朋友的推介下,決心赴加拿大讀大學預科,“他去過加拿大讀書,覺得那邊的學習環境、教育質量都很好,於是推薦我從預科開始讀。”
  據介紹,在加拿大讀預科實際上就是讀高中最後一年(12年級)的課程,申請大學時也主要憑這一年的平均成績,最終的考試成績只占三成。平均成績的評分依據主要是平時作業、課堂出勤、小測驗等,“要想去多倫多大學這樣著名的學校,平均成績要達到85分,最好達90分以上。”
  張啟宇說,預科課程中除了必修的數學和英文課外,學生還可以自由選擇商科、理工等方向的其他課程,“(預科)給學生很多選擇,也讓自己知道進入大學後要讀什麼專業,哪個方向。”
  選修課“五花八門”
  自我定位並非學霸的張啟宇在申請大學時很“實在”,並沒有申請加拿大的世界級名校。“我不是學霸類的學生,也不喜歡做研究,不如選個實在點的學校。由於阿卡迪亞大學是加拿大本科教育排名靠前的學校,而且在這所學校讀的一位學長告訴我,學校的環境和生活條件都很不錯。”於是,阿卡迪亞大學就成為他的第一選擇。
  然而他在剛入學時是計算機專業,“後來覺得這個專業不太適合我,就轉到數學系了。只要成績不要太差,轉專業還是很容易的。”
  張啟宇介紹說,每個學期有三門專業主修課,還有兩門可以修讀其他專業一年級的課程。雖然就讀的是數學專業,但是“五花八門”的選修課——吉他、體育、計算機課程等等,還是讓他的大學生活十分豐富。
  兼職一年多後成店長
  由於加拿大學校的課程安排“很自由”,學生只要修滿學分即可畢業——因此在每年四月到八月的夏季學期期間,不少學生自主安排,利用長假兼職。張啟宇也與當地學生一樣,到處打工,“學校的飯堂、圖書館都乾過,主要為了體驗生活。”
  大三時,他開始在一家披薩店兼職,經過一年多的“打磨”,2007年畢業那年,這家披薩店老闆開了一家新店,於是張啟宇被“相中”為新店店長,“老闆對我很信任,因為我對店里各環節的運作都很瞭解。”
  不過,2012年,身為獨子的他為了照顧父母決定回國發展。如今,他在啟德教育集團廣州公司擔任加拿大留學顧問,“我對這個行業蠻感興趣,看到我的學生去到他們想去的學校,很有成就感。”
  學校簡介阿卡迪亞大學
  阿卡迪亞大學成立於1838年,是加拿大歷史最長的大學之一,本科教育曾連續七年在加拿大排名第一,綜合排名也一直排名前十名,因此該校也被加拿大最具權威的《麥克林》雜誌評為加拿大最好的本科大學。
  阿卡迪亞大學位於加拿大東海岸新斯科舍省沃爾夫威爾市,距離省會哈利法克斯僅100公里,城市人口只有3.7萬。而阿卡迪亞大學擁有3500多名全日制學生,其中10%是留學生。
  個人建議高二出國讀預科 更省時間和金錢
  談及留學時的經驗時,現在回想起來,張啟宇覺得自己當初“有點浪費時間”,因為他是參加完國內高考後才去加拿大讀預科的,“高三時一年都在複習,備戰高考。同樣是花了一年的時間,如果去了加拿大的話,可能已經申請到大學了。所以,如果我高二讀完就出國的話,或許可以更省時間和金錢。”
  其次,他建議留學生赴加拿大讀預科時最好要選擇大城市的學校。“我推薦在溫哥華、多倫多這樣的大城市就讀。因為那個時候年齡還小,很多東西還不懂,而加拿大很多城市不如國內繁華,如果一下子去到人比較少的地方,相對來說比較難適應當地的生活。”
  專家點評
  啟德教育廣州公司加拿大資深顧問符文佳建議,有意申請加拿大大學本科的高中生,建議高二在讀期間即可申請加拿大預科學院,以便高二畢業即可無縫銜接。
  雖然目前越來越多的加拿大名校要求申請本科的國際學生提供高考成績,包括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麥吉爾大學、多倫多大學等,高中生選擇讀預科可以很好地規避這一問題,因為學生只需提供預科的成績和語言成績即可申請加拿大大學,所以加拿大預科學院獲得名校錄取的學生比例更高。此外,由於預科學院會針對國際學生設置更多的語言課程和文化活動,學生更能適應當地的生活和文化,為以後步入大學做準備。由於加拿大預科課程設置靈活,每年有多次開學時間。想申請九月入學的學生,建議最遲在三月底前提出申請。
  應屆高考生也可考慮選擇加拿大預科,已有雅思6.5分的高考生可直接申請加拿大大學本科課程或社區學院的專科課程,無需再讀預科或其他語言課程。
    (原標題:讀預科要趁早最好高二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