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已全面停產,掌舵人杜偉民此前已舉家移設計裝潢民加拿大。記者探訪發現,康泰生物目前廠區已經處於停工狀態。幕後掌舵人杜偉民在賺取第一桶金之後,已舉家移民到加拿大,其個人亦獲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權,妻兒目前也在加拿大生活。除了在醫葯界“非常有能量”之外,外界對杜偉民鮮少認知。(12月26日新華網)
  目前康泰生物乙肝疫苗的檢驗工作正在進行,現場檢查也還在進行當中,針對目前發生的幾例疑似異常反應究竟如何定性,還有待各方面後續工作的開展。隨著康泰事件的發酵,其幕後掌舵人的情況也引發關註。原來,澎湖民宿他早已舉家移民國外,是一個疑似“裸商”。
  所謂“裸商”的概念,是相對於“裸官”而言,有媒體將其定義為“家人送到國外,獨自國內賺錢”。“裸商”到底有多少?央視《新聞1+1》引用一個調查顯示,中國超7成富豪已經或考慮移民,而經浙江省有關部門2011年統計,全省1000萬元註冊資本以上的企業主,已經有24%辦完國外移民手續,G2000正在辦理的有32%。實際上有一半以上的浙商已經不是浙江人。
  “裸商”現象的出現,有其複雜而深刻的社會背景,非三言兩語可以說清。而非常值得關註的一點是:“裸商”舉家移民,有的甚至還將資產轉移到了國外,他們沒有絲毫“後顧之憂”,能遵守國內的法律法規嗎?能西服保證合法經營、誠信經營嗎?有研究者認為,“裸商”群體的出現,其危害不僅僅是財產經濟的損失,而且極容易引起社會問題和金融秩序失衡等問題。這種擔心並非杞人憂天。
  杜偉民是不是“裸商”,我個人當然難以給其定性。不過,媒體提供的一些材料可供參考:“低調”是康泰生物員工商務中心對杜偉民的一致評價,這為神秘掌舵人很少在公眾場合露面。而除了在醫葯界“非常有能量”之外,外界對杜偉民也鮮少認知。顯然,即便不是“裸商”,這也是一位重量級的神秘人物。
  是否移民,是個人的自由;企業家和企業有沒有責任感,跟“裸商”不“裸商”似乎也並無必然聯繫。但毋庸諱言,中國的情況比較特殊,某些富人特別是某些“裸商”很可能跟權力和官場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卻是可以想見的。此前杜偉民兄長杜牛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現年51歲的杜偉民,老家位於江西井岡山,化學專業大學畢業後分配到江西省衛生防疫站工作。在擔任了4年左右的檢驗科檢驗員後,杜偉民與韓剛君下海創辦廣州市盟源生物工程發展有限公司,各占股50%。韓剛君亦曾在河南開封龍亭區衛生防疫站擔任醫師、副站長,此後創辦開封銳合生物製品公司。這也難怪他們在醫葯界“非常有能量”了。
  “裸官”問題已經得到了全社會的極大關註,一些地方已經為此出台了應對和限制措施。與之相比,“裸商”並未引起足夠的重視。防“裸官”,亦要防“裸商”,兩者或許是一棵藤上結出的怪胎。政府或需從更高層面研究對應措施。
  文/喬志峰  (原標題:防“裸官”,亦要防“裸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