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紅麗
  今年以來,西平縣檢察院全面推進不捕案件說理工作,減少了審查負債整合逮捕環節的涉法信訪,促進了社會和諧。
  該院偵查監督部門對每起不捕案件均製作《不批准逮捕理由說明書》,要求審查人員抓住罪與非罪、有罪證據與無罪證據之間的矛盾點,作出說理透徹、適用法律正確的說明書,隨不批捕決定書、補充偵查提綱一併借款移送。特別對有明確的被害人的不捕案件,推行“不捕案件對被害人告知答疑”制度,耐心向被害人釋疑解惑,有效消除被害人的疑慮。
  不捕說理制度的嘗試,有效提高了辦案人員的能力和工作水平,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嫌疑人洗碗機和被害人雙方對檢察機關在案件處理上的疑慮。今年以來,該院已對11起不捕案件實施了說理制度,未發生一起被害人因不服不捕決定而上訴、上訪案件。(李紅麗)  (原標題:不捕說理強化辦案社會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