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教授
  航空烤肉航天大學戰略問題研究
  中心主任
  沈丁立
  王湘穗
  早報記者 蘇租辦公室展 周晶璐
  東方早襯衫報:美國此舉的考量是什麼?
  沈丁西裝外套立:這是向世界強硬地表明美國不把中國宣佈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當回事。如果美國承認該防空識別區,(在進入時)必須向中國通報,但顯然美國此次並未通報。美國此舉完全是象徵意義。其一, (轟炸機)沒有進入陸地非常靠近領海的區域,所以從實際意義而言,對我們的影響並不大;而接近陸地空域才有意義。其二,沒有攜帶武器;其三,沒有飛機護航。
  王湘穗:美國通過此舉展示了對中國設立的防空識別區不承認不配合的態度長灘島。從此前在言語上拒絕承認中國設立的防空識別區,到派出轟炸機飛越防空識別區上空,這是一種危險的挑釁行為。美方顯然把這個問題從外交領域升級到了軍事範疇。
  東方早報:為何使用B-52轟炸機?
  沈丁立:B-52轟炸機機身大,可以攜帶很多炸彈,但同時其空中格鬥速度慢。如果真的要開戰,就需要攜帶炸彈以及兩架護航飛機。此次不帶炸彈就是跟中國表明不開戰的立場。
  美國此次經過精心考慮決定不派戰鬥機,顯示了不打算開戰的意圖。此次轟炸機飛行速度很慢,很容易被中國的各種導彈擊落,所以可以說美國是冒著一定風險過來的,其傳遞給中國的信息是,中方無需以軍事打擊作為回應。可以說中美雙方較量的一切前提是不發生戰爭,美國搜集情報,中國對美國進行一定程度的反應。當然進入到領空就要另當別論。
  東方早報:根據國防部的消息,轟炸機飛至釣魚島以東約200公里活動,這個地點的選擇有何含義?
  沈丁立:此次美國進入的空域是在中方領空以外,專屬經濟區上空的空域,不屬於中國的主權空域。中國的防空識別區包括了主權空域,專屬經濟區上空的空域和公海空域,但每個國家都可在公海自由行動。中國沒有必要派出戰鬥機應對出現在公海的他國飛機。最近的公海距離我國有200海裡,中國無需動輒就用戰鬥機應對200海裡以外的舉動。
  此外,中國僅僅要求飛入防空識別區內公海的飛機對中方進行通報,這種做法日本在1960年代,美國在1950年代就有實踐,並不是中國開的先例。
  東方早報:根據國防部的消息,中國軍隊對轟炸機進行了全程監視、及時識別,判明瞭美方飛機類別。您對中國的反應有何評價?
  沈丁立:中國的態度很明確,即對於無意侵犯中國領空的飛機,中方是無意妨礙其自由的。而明確對方有無影響到領空的方式,是在對方進行通報後,中方展開識別。當然,此次美國拒絕合作,並未通報,但中國仍然做出了識別,並且明確其路線是擦邊而走,並未構成真正威脅。中方判斷美國此舉僅僅是出於試探,所以中國也沒有必要小題大做。
  王湘穗:中方的回應顯示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態度是認真嚴肅的。這涉及中國國家安全和領土主權完整的核心利益。任何國家都會從維護自身的國家利益出發。美國也在其沿海各地設立防空識別區,進入區域內的飛行器均需要提前告知。為何中國就不能設立防空識別區呢?
  東方早報:對待進入防空識別區的他國飛機,中國是否需要作出應對,相應情況分別要做出什麼級別的應對?
  沈丁立:中國會根據來者的意圖作出相應的應對。對於不通報,使用戰鬥機直接進入我國(領空)的情況,我們必須用戰鬥機應對。如果通過各種監視,發現對方直奔我國內陸,中方要求自動應答機聯繫但得不到回應,中國可以考慮起用戰機伴隨。如果對方強行要闖入中國領空,中國有權擊落。
  此次美國的行徑是為了給中國一種暗示,即不要當回事。美國在挑釁的同時帶有剋制,我們在嚴密監視的同時也有剋制,所以沒有派戰鬥機起飛。雙方都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剋制,所以不會出現嚴重的後果。
  (原標題:“中美雙方都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剋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bxs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